Testbiotech最近出版了首份全球概览,展示玉米、水稻、棉花、油菜、常绿草和杨树等转基因作物扩散的失控情况。

该扩散失控发生在美国、加拿大、中美洲、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地区和国家。诸多案例表明,这些植物会扩散到农田以外的环境中。在一些地区,转基因已经进入野生近缘种的种群。

阅读报告全文:转基因逃逸——转基因植物失控传播全球地图集

该概览出版时,恰逢转基因作物共存会议(GMCC),该会议今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欧盟专员托尼·博格负责这些植物的上市授权,他将在此次会议(由孟山都等公司赞助)上发表视频讲话。

“如果转基因作物失控地扩散到野生种群中,那么转基因作物和生物多样性之间是不可能共存的。工业正在污染生物多样性和我们未来的种子——谁将为此担起责任?”马加里达·席尔瓦在葡萄牙举行的无转基因作物论坛上说道。

转基因逃逸的原因众多。除了商业化种植和实地试验之外,用于食品和饲料生产的可存活谷物的进口和运输损失也是扩散失控的来源,其后果是无法估量的;而从该概览记录的案例来看,人们无法预测这些植物的长期行为或者与生物多样性的交互情况,这点是显而易见的。

“欧盟专员托尼奥·博奇正在推进转基因植物获得欧盟的授权,他应该意识到这一技术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后果,”克里斯托夫·特恩对Testbiotech说。“我们需要对此进行监管,确保只有当转基因生物可以按需从环境中清除时,才可以授权转基因生物的准入。”

Testbiotech最近出版的一份法律卷宗清楚地显示了转基因生物缺乏全球监管的事实。只有在迫切需要的情况下,并且已经制定了有效的措施将转基因生物从环境中清除,那么欧盟确立的预防原则才能得以实施。但是,即使在欧盟内,也需要一个监管体系来阐明如何在实践中实施上述原则。

Testbiotech的报告“转基因逃逸——转基因植物失控传播全球地图集”在德国慕尼黑Gregor Louisoder Umweltstiftung的支持下得以完成。